星期日, 12月 30, 2007

Ubuntu下的虛擬光碟:AcetoneISO2

在Windows裡通常我們都會使用Daemon Tools這套免費軟體來掛載映像檔(*.iso、*.nrg、*.cue…etc),那麼在Linux系統下呢?當然也是可以囉,而且更好用。
Ubuntu預設就有掛載映像檔的功能,而不需要安裝其它程式,只是要用下指令的方式,可能會讓不少人覺得麻煩而為之卻步,包括我也是。有興趣了解如何透過指令而掛載映像儅的人,可以參考這篇: 如何不透過燒錄而 掛載/卸載 影像檔 (ISO) ?
另外也可以選擇圖形介面的Gmount-iso(「添加和刪除」裡搜尋就有)或是MountISO,而他們兩個就是簡化上述掛載映像檔的步驟,讓你不用打指令就可以透過圖形化的介面來完成設定。
第三種掛載映像檔的方式,就是本篇要介紹的重頭戲:Acetone2,除了上述可掛載映像檔的功能外,還增加了製作與燒錄(與K3B配合)映像檔、直接播放DVD映像檔影片、各種格式的映像檔轉檔、分割、加密,看起來是不是比Daemon Tools強啊?

AcetoneISO2虛擬光碟特色:
- 掛載/卸載 ISO, MDF, NRG, BIN, NRG(不需密碼)
- 顯示當前掛載的映像檔
- 自動掛載,毋須指定掛載目標
- 支援對下列映像檔格式的轉檔/解檔/瀏覽:*.bin *.mdf *.nrg *.img *.daa *.cdi *.xbx *.b5i *.bwi *.pdi
- 與系統內多媒體播放程式配合,直接播放DVD電影映像檔,並且下載封面
- 將資料夾或是CD/DVD製作成映像檔- 產生/檢查映像檔的MD5碼
- 映像檔的加密/解密
- 將映像以X megabyte的方式分割或合併
- 用7z的格式高度壓縮映像檔- 將PSX的cd擷取成*.bin,並且使其可以在epsxe/psx模擬器下運作
- 支援Konqueror下的Service-Menu
- 回復*.bin *.img遺失的CUE檔
- 抹除可覆寫的CD/DVD
- 燒錄ISO/Cue到CD/DVD
- 掛載Mac OS 的*.dmg檔
- 檢索映像檔中的資料
安裝步驟:
AcetoneISO2是KDE的程式,所以需要安裝一些KDE的套件,如果你很介意多安裝KDE的東西,那麼你也可以選擇AcetoneISO2的GNOME版本,不管你選擇什麼版本,都要先裝上fuseiso這個套件,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套件在Ubuntu官方源碼中是比較舊的版本,所以要自行安裝新的版本。
安裝好fuseiso後,繼續下列安裝步驟:

1. http://www.acetoneteam.org/unofficial.html,選擇下方deb檔,在Ubuntu下用deb檔來安裝會很方便。
2. 點擊下載好的deb檔安裝,因為程式的需要,所以安裝時會主動裝上一些KDE的libraries、konqueror(瀏覽器兼檔案總管)、konsole和其他的相關軟體或套件。
以上步驟雖然會裝上KDE的東西,但在GNOME下可以正常運作,換句話說,可以直接在Ubuntu下執行,而不需要安裝Kubuntu。

修正事項:
由於Ubuntu 7.10的路徑改變,因此裝好AcetoneISO2後會無法掛載映像檔,因此要建立一個連結來修正這個錯誤。開終端機,下指令:cd /usr/bin再下:sudo ln -s /bin/fusermount這樣就可以在/usr/bin中建立一個指向/bin/fusermount的捷徑連結,然後執行AcetoneISO2,點選一下如圖片中的「Activate Fuseiso」,就ok囉!另外也可以點選「Compatibility」,它會幫你檢查是否已經安裝相依的套件,沒裝齊的話,你就照著套件的名稱,打開套件管理程式後,一一裝齊即可。
資料來源: http://www.wmfield.idv.tw/4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