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0, 2007

The Famous Sound of three blind mice

ㄝ~本週到Sam's音樂時間ㄛ...^^
這次不跟大家介紹流行音樂,而是和大家分享爵士音樂ㄋ


First;什麼是爵士樂呢 Jazz ?
爵士樂是美國的藝術形式,是十九世紀末期在美利堅合眾國誕生的一種音樂。
它和所有的古典樂一樣,遵循相沿成習的規範形式和難度要求,有一整套供認為經典的曲目,要求藝術家和聽眾具備一定的音樂水平。萌芽時期的爵士月脫胎於西非、歐洲和美國音樂等傳統,由合眾國南方的非洲裔美國人把這些傳統柔 和在一起。他從非洲裔美國人的宗教音樂和世俗音樂,同美國管越隊傳統和樂器以及歐洲的合聲和曲式的結合中不斷演化。及興創作表演是爵士樂的最關鍵特點;在某特定樂風的範圍內自發地創造新的樂曲,是演奏爵士樂的秘訣。
所以簡單的說,爵士越就是演奏感覺的音樂,你能得到超乎音樂的聆聽感受。
那演奏爵士樂會有哪些樂器 ?
爵士樂的基本元素有:散拍音樂(Ragtime)及藍調(Blues)。散拍音越可算是早期爵士樂的基本精神,早期是指一種充滿技巧的鋼琴彈奏風格,她可是改編自歐洲的進行曲、波卡舞曲等古典樂風,早期散拍樂大師史考特.查布林(Scott Joplin)彈奏時,左手彈奏進行式的和弦節奏,右手則彈著複雜的旋律,就這樣,兩手配合玩著充滿節奏的音樂遊戲,右手的即興旋律不時切入左手的主旋律中,這就是爵士樂了。
藍調,更是耳熟能詳的詞了,記憶中似乎不太好聽,對吧?沒辦法,因為正統的藍調就是黑人的「哭調仔」,但可別小看這些哭調仔,黑人受壓迫的屈辱都是靠唱藍調抒發出來的,也因此每首藍調歌曲都充滿了濃厚的情感,許多爵士歌手都是唱藍調起家的。藍調,真可算是美國黑人的史詩呢!而藍調對於爵士樂的濘一個重要意義,則是樂理上的,爵士樂基本的和絃進行模式,辨識根據藍調行進的12小節結構而來,也可以說沒有藍調,不會有今天的爵士樂。
爵士樂的魅力
爵士樂的魅力,來自解法後的舒適,聽爵士樂的過程就像玩滑水道,一路暢快,從頭濕到腳,讓人嘗到忘了呼吸的過癮:爵士樂也可以輕柔,讓人忽略時間的存在,陳最浪漫而不自知,所以,爵士越是風情萬種的音樂藝術。
以上資料來自於 爵士音樂史 - 黃浩容 http://wwwlib.ltsh.ilc.edu.tw/wwwlib/classpage/90/101/19.htm


本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專輯
The Famous Sound of Three Blind Mice Vol.1 三盲鼠 無敵至尊精選集第一集
類別:爵士精選
這張可是爵士樂愛樂者夢幻逸品ㄋ
「三盲鼠」這個名字,讓日本的爵士樂在世界樂壇上打出一個響鐺鐺的名號,以名製作人藤井武為首,加上超級錄音師神成芳彥,藝術指導大師西澤勉的鐵三角組合也一直被人津津樂道以及再三懷念,錄製過的每一款傑作都是爵士樂迷和發燒友拼死以求的絕世天碟,不聞其名其樂者幾稀,經手過的專輯張張效果逼真、音質甜美、空間感十足。這張「三盲鼠無敵至尊精選第一集」可說是經典中的極致,發燒片中的至寶,精選旗下10張最具代表性的超級名盤,網羅多位國寶級的日本知名樂手及唱將,包含有爵士天后細川綾子的「奇妙先生Mr. Wonderful」,低頻效果及臨場感憾人歌曲Aqua Marine選自鈴木勳的「Blow up」以及情意豐富的綠袖子還有三本剛的「Misty」…等首選名曲。值得一提的是母帶以20BIT所發展出高解析音質發燒技術,這張消失多年再次出現的專輯,成為廣大愛樂者口中的夢幻逸品。
這張CD錄音秉持著三盲鼠一貫的特色,整體平衡感與樂器定位都相當好,但是在曲目上,音樂性稍為弱了一點,除了第四首有收錄細川綾子的一首"The Lady is a Tramp"外,全是樂器演奏,因此本來是打算推薦的...直到後來,聽到第十首"Misty"這首曲目鋼琴的表現時,立即下定決心要把這張專輯推薦給發燒友!鋼琴的聲音在"Misty"裡,實在是漂亮到不行,不只清脆、透澈、高貴,並能清楚的感覺到琴鍵敲擊琴弦的力道,雖然在第二首"Midnight Suger"裡,鋼琴的表現也已經有發燒的水準,但絕對沒有像這首曲目一樣,讓人發現,原來鋼琴的錄音水準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地步,7分鐘的音樂長嗎,不,一點都不長。
推薦理由:頂級的鋼琴錄音
另外,別忘了三盲鼠的強項: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