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5, 2007

我只要八十分的人生 [轉]

那一天,跟我家大兒子有一陣不愉快。其實也沒什麼事,只不過是一份生日禮物未買而已。
那一天,老哥新廠落成加上他兒子生日,於是邀請我到他的以廠為家的家烤肉並住上一宿,於是我就吆喝我那大便當和小便當跟我一起去,同時實在因為時間太過匆忙了,我便隨意的打發大兒子去幫我買一份禮物給他過生日的小表弟。
『不要在樓下那家買。』兒子反對我的建議。
『為什麼?』
『那家店的彈珠超人不是正版的,一下子就壞了。』
『哪個玩具不會壞?』我已經沒時間了,我寧願小姪子看到玩具很開心,就算玩幾天壞了也好,至少也玩了好幾天;總比一樣東西都沒有,連好幾天的快樂都得不到。
結果,我這位要求完美、寧缺勿爛的大兒子就這樣堅持要買正版玩具而真打算到別家店買,然而我實在擠不出時間,結果那天我們就空著手上高速公路。一路上我氣得要命,嘰哩瓜拉的直念他辦事不牢有辱使命,忤逆上意剛愎自用,不知變通難成大器。他被我念得一路靜靜的抹眼淚。我真的很生氣,基因的影響力真是太大了 ,他老爸也是這個樣,挑三撿四,我想起那個我永遠忘不了的鞋櫃,當初教他隨便買個鞋櫃給我好放鞋子,他老兄寧願讓我的鞋子從樓梯階第一層這樣一路排上樓就是不買個櫃子,因為他要叫裝璜工來釘個他理想中的鞋櫃而沒有時間,最後是我自己買幾塊木板隨便釘了一個來用。(還用了兩年)
這樣的經驗讓我想著許多人追尋著所謂完美到底有沒有意義?完美的情人、完美的愛情、完美的人生。然後在光陰擲到了盡頭的時候一事無成、一無所得又如何?也許,我們不一定要爛竽充數,但總也該給自己一點空間比如沒有一百分的人出現、沒有一百分的成績,但容許自己得個八十分的人生不也很好?

沒有留言: